《没有女人的男人们》像是一种命题作文的回应。

他们过着一种近似“ 行者”的情感生活,习惯孤单一人,却也不尽是没有情人相伴的模式。他们对女人富有充沛的想象力,又佯装淡定,好像克服一切突如其来的情感打击都能沉稳有致。

那仍然是都会(市)的、私人的,是创伤记忆,也是仰赖意志力的碎片断想。他们有时无法原谅自己,有时无法重建信心。在大量的独白中,告解着内心深处的失落与哀愁。

直到有一天他遇上了一个“ 下定决心不要太喜欢,却又希望不要失去”的女人,稳稳行走的钢索开始剧烈摇撼。

不是命运,而是他们活着的状态、他们安置于世界的取景框。

每天既不知道做什么才好,却又安然度日。内心巍峨的“ 失去”,外观却不愿意流露一点痕迹。哪怕整个星期没有和一个人说过话,也不过是在身心内侧留下淡淡的年轮。

可这样的情感命运,真的与某个女人有关吗?似乎也不尽然。一切可能是因她而起,甚至更明确说是因她的背叛、消失、无爱而起,但终究与自我命运的欠然最为相关。也就是说,你是怎样一个男人, 你在她心中是一个怎样的男人,决定了你是否值得被遗忘、值得被失去。这是村上春树似的情感逻辑,充满内省,十分严酷。

但自尊心及羞耻心的巍峨崛起,居然覆盖了本应坦明流露的愤怒与嫉妒。他们每一位都看起来那么不在意,却是因为实在太在意,

任何过往都是无法“清污”的,你只能与这种色彩的缓慢褪变一起,与它多重意义上的轮廓一起,生活下去。

情欲的非理性更是为创造污点提供了无限便利。你只能与之缓缓相处,在不得已与可谅解之间不断挖掘感知的限度。

评论

© Lyw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