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昆德拉的小说《身份》讲述了两个疲惫的成年人之间脆弱的爱情,当然,“爱情让人难以忍受的脆弱性,同时也是爱情那无穷的力量。”书中女主角尚塔尔的行为和砂如出一辙,“虽然她疯狂地试着从原先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却无法想象出任何一种其他的生活”。尚塔尔是一个失落了的人,一个社会的逃兵。她既希望被永不移开的情人之眼所注视,“在那里她可以安静地成为她自己,既清醒又平和”;也渴望被“陌生人的、粗鲁的、淫荡的眼光所淹没,这些眼光毫无善意、毫无选择、毫无温柔也毫无礼貌,不可逃脱、不可回避地投注到她身上。正是这种目光将她保持在人的社会群体中,而爱情的目光则将她从中拉出来。”既希望通过艳遇去拥抱世界,同时又因为自己不再去想这个世界而感到幸福,尚塔尔同时拥有这两个迥异的身份,摇摆于和世界、和情人的两段矛盾的关系之间。

身份的对面是关系。人不是孤立的动物,我们通过与他人的关系来构建自我认识,即我们的身份。《异变者》中提出的“真正的自己”可以被理解为身份的原型,而尚塔尔、砂、名越等人的扮演则是身份的分裂和繁殖。尚塔尔曾说:“我有两张面孔。我从中得到一丝乐趣。”正因为缺少一个令他们足以应对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关系)的身份,大家都不得不扮演,结果是每个人有了无数个自己(无数个身份)。而这些个自己掺杂了太多真假莫辨的伪装(异变),就像“她的影子和她身上的衣服,加起来也不是她自己。”我们渴求归属感,希望与他人发生联系,如何在被身边的人接纳的同时确保自己的自主性?这大概是我们内心大部份冲突的来源罢。

评论
热度 ( 3 )

© Lyw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