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消逝、夜晚来临所经历的一系列几乎是完全相同、但又无法预测的过程,是最神秘的事。它让标记很突然地在天空出现,充满焦灼、不确定性。没有人可以预测任何一个夜晚会采取什么样的形式降临。黄昏究竟是如何消化了人、又是如何为人所消化的。期望能够有助于把那些变易不居、一再更新的外观形态凝固并记载下来。

“……如果我能找到一种语言来重现那些现象,那些如此不稳定又如此难以描述的现象的话;如果我有能力向别人说明一个永远不会以同样方式再出现的独特时间所发生的各个阶段和次序的话,然后——那时候我是这么想的——我就能够一口气发现我本行的最深刻的秘密;……我就能够在一个短暂的白日梦中接受启示,接受那些整天暗暗地在自己内部交战不已的力量之启示。”这里隐约已经显露了列维·斯特劳斯拯救时间之流的想法了。

每件作品的完成时间难以预期,项目的整体进度也因此充满变数。这种进一步退两步的状态在相当程度上消解了创作者的时间感:作品完成之前的所有时间都是没有区别的时间。

评论 ( 2 )
热度 ( 1 )

© Lywin | Powered by LOFTER